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题咨询
2015年技校生将同样纳入事业单位招聘范围
时间:2015-06-09 15:20:09来源:三农网作者:

360截图20150609151542167.jpg

  技校生也可以通过努力参加事业单位招聘,并且享受大专生相应的待遇,这一愿望已经成为现实。去年年底,人社部下发的96号文件中明确规定将技校生纳入事业单位招聘范围。另外我省出台建立高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等相关利好政策,纷纷传出信号,我省高技能人才迎来“春阿天”--

  现状:

  高技能人才短缺 用人单位打响“抢人大战”

  “维修电工,月工资4500~5500元”;“电焊工,要求有焊工证,月工资5000~8000元”……在随处可见的大型招聘会上发现,用工企业提供的10余万岗位多集中在制造、服务等行业,多数岗位对技能水平提出较高要求,而具有一定技能人才的待遇则一路“看涨”。一场针对高技能人才的“抢人大战”已经打响。

  陕西金牛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杨明鑫表示,为了吸引高技能人才,公司开出了优厚条件,比如他们单位和陕西建设技师学院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每年建设技师学院都会把他们的学生送到我们单位实习,学生一旦进入到生产一线以后对实际操作很有指导和促进作用,从我们招聘的2013届和2014届的学生来看,表现都很优秀,能很快适应企业的生产岗位和要求。所以公司都会让他们提前转正,提前享受转正定级的待遇,这些学生有些经过考核甚至提前进入中级工。”

  在一些大、中型机械企业中,生产一线技术型人才严重不足。有关方面曾经做过调查,我国产业界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需求的比例是14%以上,供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调查还发现,企业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和初级工的需求人数与求职应聘人数之比分别是2.4∶1、2.1∶1、1.8∶1、1.5∶1和1.5∶1,而我国的现实状况是: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职业学校有着较高的就业率;年轻人不愿意当工人,用工单位急需高素质的技工。

  记者发现,一方面,由于受到产业转移、劳动力人口下降等因素影响,不少沿海企业感慨“普工难招”;另一方面,产业升级也使得用工市场对技术工人更加“供不应求”。仅以我省一百多所技工院校为例,很多接受专业培训的技校生受到企业青睐,就业率几乎达到100%,已经迎来就业的“春天”。

  车间进课堂 工学一体 高技能人才受青睐

  年薪10万,对刚毕业的梁军鹏来说,算不上意外。中国煤炭研究院西安分院钻探机具研究所来学校招人时,看到梁军鹏做的机械手大为赞赏,当得知机械手的所有零部件都是他亲自加工,并且还能解决数控车床故障维修问题后,果断与这位应届毕业生签下来高薪聘用合同。

  之所以能顺利签到满意工作,梁军鹏并不觉得是运气好。西安技师学院预备技师班毕业的他在学校就拿到了预备技师的证书。其实在我省技工院校里,像这样的高技能人才数不胜数。西安机电信息技师学院2004级毕业生高攀如今已经是别克公司的银牌维修工程师,全省仅有6人享此项殊荣。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担任延安东弘企泰4S店的技术总监,收入不菲,成了家乡人眼中的“红人”。

  西安汽车科技技工学院毕业的黄剑华并不满足自己的学历,一边工作一边参加延安大学的成人教育。他通过努力取得大专学历。现在的他是广汇集团陕西区域榆林奥森汽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经理助理,1982年出生的他已经年薪20多万。领导评价他是“又有熟练的汽车拆装及调整能力,又有常见客户抱怨排除能力,还是一名优秀的管理人才。”

  事实上,企业在招聘学生时,最看重“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与忠诚度”。而技校生恰恰都满足这两点。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是和西安石油化工技工学校进行校企合作的单位之一,每年石油化工技工学校要为该企业代招代培养初、高中毕业生100名。作为人力资源部部长唐旭告诉笔者:“高技能型人才成为缺口最大的岗位,原因是机械设备的更新速度远远快于这些高技能人才更新的速度。在各种招聘会上高薪难觅我们急需的能工巧匠,经常是空手而归。”

  政策:

  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政府来补贴和奖励

  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体是企业,基础在于院校。为此,我省制订了促进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相关政策。什么是高技能人才?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李西安处长表示,达到高级技术等级以上的人员就是高技能人才,我省进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学校主要集中在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以及个别高等职业院校。我省高级技工学校40%的毕业生能够达到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

  为促进企业对在职人员的培养,我省实施了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的政策,鼓励培养新技师,对企业取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在职人员实施政府奖励制度;同时,在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工院校建立培养预备技师政府补贴制度,即:凡符合报考预备技师的人员,除了可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对于完成学业并通过预备技师考核的毕业生,政府出资对学校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对学生则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从2014年起,为鼓励优秀技师学院开展预备技师的培养,将实行预备技师综合考核注册入学试点工作,将改变过去技工院校入学单纯的考核文化课成绩的方式,加大对入学人员在职业能力方面已具备水平的考察。

  此外,我省对高技能人才设置了一些荣誉和称号加以鼓励,从2009年起,设立陕西省“首席技师”,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有120人获此称号;从2009年起,优秀高技能人才纳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选拔范围。同时,我省还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设立了“陕西省技术能手”的称号,这些政策和措施就是为了使我省的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得到壮大,使人才结构更为科学、合理。

  技校生和普通大专生一样纳入事业单位招聘范围

  要参加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公务员考试,考生往往被要求必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很多技校生只能尴尬地被“挡在门外”。而在今年,技校生将和普通大专生一样纳入事业单位招聘范围。

  “要让更多的技校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本事、自己的职业来获得相应的岗位,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李西安介绍道,96号文件明确规定: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确定工资起点标准、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方面,按照全日制大专学历享受相应待遇政策,并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技师学院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工程技术类专业毕业生,可按有关规定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构建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除此之外,政府还设立技校毕业证书查询网,为技校生就业上岗提供各项便利服务。

  探索建立“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

  “技工教育缺乏吸引力,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工人的经济待遇、社会地位不高,导致人们不愿意当工人,不愿意从事生产和服务一线工作,进而不愿意接受职业教育。”李西安说道,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着力提高一线技术工人的待遇,用较高收入水平、稳定和高质量的就业等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全社会重视职业教育、青年人选择职业教育,并透露,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鼓励企业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建立高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

  李西安介绍说,前不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入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持续推进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和技师培训项目,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开发和完善职业标准,健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推进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编制工作,推动技能人才培养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要依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定期开展技能人才需求分析预测并对外发布。

  引导企业加强青年技工培养,健全劳动者岗位成才途径。改革传统的以师带徒的培训方式,探索建立“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度。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支持的原则,制定配套政策,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度试点。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制度,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奖励力度。推动技术技能按贡献参与分配,促进企业建立技术技能业绩与待遇挂钩制度,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李西安接受采访表示,“企业和技工院校双管齐下,以及人们对职业教育观念的转变、职能部门的推动,都将使我省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迎来一个新时代”。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