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活动策划
金斧子投研:电商下乡运动加速 农资电商风头正劲
时间:2015-10-20 11:00:15来源:中金在线作者:

-1-150Z616415L09.jpg

  《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意见正视农村电商当前发展阶段及问题;明确后续发展重点是加强工业品下乡、农村产品进城、农资流通、农村综合服务以及电商扶贫开发等;支持各类资本进入、培育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支持力度等十项举措。

  1、 重磅级政策终出台 电商下乡运动正加速

  意见由19部门联合发布,部门之多一方面显示出国内农村电商基础相对较为薄弱,需要较多部门协同以共促发展,另一方面表达出国家对农村电商的发展决心和力度。农村电商承载着进一步打开内需、农民增收、农业和农村发展等重任,以上皆是此届政府的重要经济和民生问题,因此较长时间内农村电商会得到政策呵护和大力推进。

  就政策内容来看,意见直击当下农村电商的薄弱之处(包括经营主体、物流基础、资金)等:典型如意见鼓励各类资本进入,此前阿里、苏宁等电商龙头已经开启农村电商战略,如今意见指导下势必会加码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电商主体进入,行业活力增强、投资热情高涨。配合资金、物流等措施解决农村电商的其他掣肘,行业发展速度将会得到有效提升。

  自2015年一号文件提及鼓励企业参与涉农电商平台建设之后,农村电商政策密集出台,包括商务部《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中首推电子商务进农村、财政部批复20亿农村电商专项资金、国务院支持农民工等人员以电子商务回乡创业等,直至如今农村电商迎来重磅级、具体性指导意见,轰轰烈烈的电商“下乡”运动有望加速。

  2、回望过去并非毫无根基 放眼未来环境成熟可期

  农村电商并非是由无到有,而将会是从低水平到跨越式发展的转变。农村电商已有一定基础并且会日益成熟,体现在互联网建设、物流建设和参与主体三方面。电商的本质在于以互联网这一无形胜似有形的通道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网络建设至关重要。2014年底农村网民规模达1.78亿人,根据2014年6.18亿的农村总人口,网民占比约28%,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后续在“宽带乡村”试点工程、三网融合等政策促进下,农村互联网化将深化。

  电商发展是线上交易与线下送货的结合,缺一不可。农村地区道路设施薄弱、居住广且散,对物流建设有着更广、更高的要求。阿里等电商龙头、顺丰等快递龙头均已开启农村电商物流布局之路,以快递龙头顺丰为例,2014年其已覆盖国内80%以上的县级市或县区等等,不过若要支撑农村电商还需更加深入乡村。后续在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农村电商物流之路将会纵深化发展。

  日益丰富的参与主体将促进行业快速发展。按照指导意见以及农村真实需求,农村电商将承载消费(工业级消费品的输入、初级农产品的输出)和生产(农业生产)两任务。就消费来看,农村的走出去群体(打工者、学生、上班族等)将会促进消费品的输入,而大学生村官、回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会促进农产品的输出;就生产而言,土地流转深化背景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模、经营素质有较大提升,其更易接纳互联网等新媒体提供的农资和农业服务。

  3、 农资电商暗流涌动更富有投资机会

  未来农村电商将以消费电商和农资电商两类为主:消费电商则负责促进农产品输出和消费品输入,前者可解决农产品市场信息不对称,利于农产品适价、适时出售,保证农民增收,后者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多消费产品、丰富选择;农资电商负责农业生产端,旨在于实现高效率、低成本、一站式采购农资,配合农业生产高效进行,整体形成三农良性发展循环。

  相对而言农资电商更易发现投资机会。消费电商格局相对明确,用户积累、资源获取能力强的龙头抢占市场优势明显,且国内相关上市公司较少、标的有限,典型如苏宁云商。而农资电商则完全不同,当前正处于涌动期、商业模式正在构建,想象空间大;涉及众多生产要素,是互联网改造农业的最佳体现,在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背景下政策利好更加显著。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