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企业策划
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走进瓮福
时间:2017-07-18 00:52:13来源:作者:

7月11日,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组来到瓮福集团,这家老牌磷肥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战略思路和行动成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磷肥行业景气度低下、经营惨淡业绩大幅下滑的形势下,贵州瓮福集团却连创奇迹: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408亿元,利润达到了60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又实现利润1.2亿元,同比大增141.75%,已接近完成全年1.24亿元的利润目标。

图为调研组参观瓮福项目沙盘模型 (姜颖越 摄)
瓮福集团副总经理黄进介绍说,2016年以来,公司制定了《瓮福“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以打造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为目标由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服务性制造转型,由磷肥为主向磷精细化工、氟硅材料、新能源化工为主,实现“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的发展方向。

按照瓮福集团既定战略,传统磷肥在其产品结构中的占比将大幅调低。据黄进透露,在五氧化二磷产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到2020年瓮福传统磷肥的磷酸消费占比将由现在的78%降至25%高端特种肥的磷酸消费占比将提高至25%~30%,高端精细磷化工品用酸占比将超过45%。

这一调整从今年开始已经发力。去年瓮福磷铵产量在200万吨左右,今年将调低约40万吨,同时稳步提升聚磷酸铵、磷酸二氢钾等高端全水溶肥料的产量。一方面调减磷肥,另一方面却在工业级以上高端磷酸产品、氟硅化工、精细磷酸盐、新能源材料等四大领域,全力抢占“全球第一”。瓮福的目标已经远不止于磷肥,而是要做“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这意味着,瓮福不仅需要锤炼出尖端的磷化工技术,更要有国际眼光,布局全球。

早在10年前,瓮福已经在海外布局方面所有斩获,拿下了沙特1250万吨磷矿选矿工程项目。从那之后,瓮福的海外布局步伐就没有停歇。在磷矿资源地,比如摩洛哥、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瓮福都在跟踪谋划磷化工项目。

当前,瓮福在磷化工相关产业链,如氟化工、硅化工、碘回收等领域都具备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未来将以技术服务为切入点, 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为此黄进建议,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可以重点关注、扶持精细磷化工“走出去”,助力中国磷肥企业布局全球、升级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瓮福集团计划投资90亿元,实施23个重大项目,其中2017年就计划投资12.71亿元。目前,规划中的关键性、支撑性、控制性项目已经相继落地生效,瓮福集团的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中国化工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