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事迹
带领一个村实现“北水南调”
时间:2015-01-06 10:54:19来源:作者:

  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支部书记杨小周进入大家的视野,是因为他带领群众凿山穿洞,实现了一个缺水村落的“北水南调”,916米的引水隧洞,勾勒六百艰辛日,而他至今背负外债4万余元。“跟那些先进村比起来,俺们还得学习,因为俺村的集体经济还没发展起来。”在2014年河南最美村官颁奖座谈会上,已获得众多荣誉的杨小周朴实本色不改。

  北庄人落下了贫水和贫穷的名声,谁家姑娘找婆家听说是北庄的,就会一口回绝。为了改变现状,北庄人尝试着各种努力。2005年,杨小周出任北庄村党支部书记。他认为,建水窖、修水池收效甚微,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过水利专家考察论证,北庄村人畜用水一年需7.5万立方米,而黄家山北面滴水沟年供水量超过100万立方米,若开山凿洞将水引到北庄村,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北庄村以及邻村的用水问题,还可浇灌土地近千亩。

  在凿洞引水工程胜利竣工后,杨小周发现,与别的先进村相比,自己的村落还很穷,原因就是没有集体经济。为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他四方联系,多次邀请郑州市、巩义市有关扶贫部门到北庄实地考察,结果林果业进入到了他的视线。

  杨小周一方面在条件较好的山地实施生态造林,建设优质核桃基地,已种植优质核桃近百亩;另一方面利用丰富的野生林果资源,开展良种嫁接工作。邀请林果专家进村实地指导,开展果树良种嫁接实验,目前已完成桃树、杏树、酸枣树实验嫁接400多株,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引水隧洞开通以后,北庄和大峪沟慈云寺景区连成一片,杨小周抓住这个机会,整修村里通往S237省道的道路,将引水隧洞口径拓宽,车辆能够直接通往北庄后山,融入慈云寺景区,北庄村旅游业也有了发展的契机。

  杨小周坦承,现在的北庄村仍然不富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责任,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得带着北庄往富裕的路上奔!北庄村民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梦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