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时评
江西宜春村官创业迎来“井喷式”发展
时间:2013-11-29 00:00:00来源:作者:

  丰城市张巷镇九坊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孙蔚在任职期间,自费到山东寿光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回来后带领村民建设大棚蔬菜基地面积100亩,去年,该基地实现产值15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收600余元;

  袁州区洪塘镇洒下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廖味娟任职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带头捐款,积极争资,带领村民新修的镇村公路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路,村民对此竖起大拇指夸奖;

  万载县康乐镇猛辉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谢文家成立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勇担省重点工程宜春花博园建设工程绿化设计重任,并圆满完成项目施工,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

  从2008年开始,宜春连续6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共1302人,现有29人担任副科级干部、10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人担任村委会主任,6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另外159名大学生村官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开创业之花,带领群众致富,受到村民爱戴。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把它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宜春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井喷”现象正是宜春大学生村官创业大树结出的硕果。

  创新选拔机制,当好伯乐相好马。我市坚持通过公选选拔英才。面试中,成立由组织部分管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及优秀大学生村官组成的“考官团”,让熟悉农村工作的考官来选大学生村官,确保选出好苗子。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及时提拔使用,并通过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选录选调生、考录公务员等途径,为大学生村官成长开辟绿色通道,让大学生村官脸上有光彩、心中有底气,愿意扎根基层苦干实干。

  强化帮扶引导,助推村官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最怕没资金没技术。为此,我市建立了76个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将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列入小额贴息贷款的扶持范围,农业、财政、金融、税收、科技等部门给予优先扶持。

  为拓宽大学村官创业思路,帮助他们积累实践经验,我市积极开展技术培训,辅导创业。每年举办一期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班,实现了在岗大学生村官培训全覆盖。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创业示范基地跟班锻炼。先后选派30余名大学生村官到江苏华西、安徽小岗等地参观考察。今年9月,我市又引进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扶持创业项目,为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提供资金和商业网络支持,并建立了127人的创业导师团队,对创业村官进行辅导。通过实施YBC项目,我市大学生村官已申报创业项目50多个,获支持资金200多万元。目前,全市示范基地共接受大学生村官学习、考察、培训975人次,带动159名村官成功创业。创业项目总投资1600多万元,涉及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带动两千余户农民增收。

  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村官管理。我市将抓大学生村官创业和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有机结合,制定下发了《宜春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引导成立了“宜春市大学生村官联合会”,并专门划拨了120平方米办公用房,开通了大学生村官网站,编辑了《宜春市大学生村官》杂志,建立了大学生村官飞信和QQ群,搭建起大学生村官自主管理、共同发展的平台。联合会成立后,紧紧围绕“争做人民满意的大学生村官”这一目标,通过开展学习交流、加强培训、展示风采、扶贫济困等系列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出现“井喷式”发展,带来的是宜春大学生村官创业大树的枝繁叶茂,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孙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农业部“百名科教兴村带头人”称号,带动丰城市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园;谢文家被团中央选为30名优秀青年代表之一,参加“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讲团,他创办的赣鸿园林设计有限公司,带动了20多名优秀青年从事花卉苗木产业。还有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候选人方月萍、“秀美乡村”设计师邹武、“手电女孩”廖味娟、中组部《大学生村官生涯发展指南》收录案例的张希、大学生村官论坛评选的“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村民贴心人”龙水亮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闪耀出青春之光。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用扎扎实实的创业成效、带领群众致富来回报组织的培养、村民的爱戴,有力提升了全市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整体水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