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热点聚焦
2012年度大学生村官工作十大新闻盘点
大学生村官
时间:2013-02-18 00:00:00来源:大学生村官报作者:张粉琴

  2012是大学生村官工作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回头看,经过四年的探索积累,大学生村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学生村官品牌形象愈加凸显;向前看,未来3至5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及时给出了顶层设计,政策更加明朗,方向更加明确。我们遴选的十大新闻可能不能涵盖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全部精彩,但却如雪地履痕,清晰记录着大学生村官工作在2012留下的一个个踏实脚印。2012年历虽然翻过去了,但新闻中的人和事却并非都是“过去时”,它们还将持续影响现在和将来。年末回眸,我们再一次体味到2012年整个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热度。对于2013,我们和你们一样,有了更多的期盼。

  1 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十八大代表

  入选指数:★★★★★

  党的十八大2270名代表中,4名大学生村官分外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是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镇副镇长、兴十四村党委副书记王淑媛,江苏省南京市栖霞街道副主任、栖霞区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磊,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党支部书记邢镭和重庆市彭水县汉葭街道组织委员周晓琳。十八大代表是从全国8000多万名党员中逐级遴选而产生的。4名大学生村官光荣当选,是基层党员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高度认可。

  入选理由:大学生村官首次亮相党的最高级别会议,令社会各界对大学生村官的关注度空前提升。境内外众多媒体予以追踪报道,并称这是“大学生村官登上政治舞台的重要标志。”

  专家评价:大学生村官来自最基层,他们的当选,明确传递了中央注重基层一线的用人导向。而4位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完成了从青涩村官到十八大代表的华丽转身,其示范效应不可小觑,他们的成长路径或将影响许多80后、90后的人生选择。

  2 两任总书记勉励大学生村官代表“好好干”

  入选指数:★★★★★

  11月7日,习近平同志看望江苏十八大代表时,大学生村官石磊站在第一排。习近平与他握手时面带微笑,对他说“很年轻嘛”,当得知他是大学生村官时,勉励他要好好干!9日,胡锦涛同志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石磊汇报了在村工作情况,胡锦涛勉励他:“基层是最锻炼人,也是最能成长人的地方,特别你又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这样一个历史时代,可以大有作为!祝你在现在的岗位上干出成绩来,也祝你在实践中更好更快地成长。”

  入选理由:两任总书记的鼓励和殷殷寄语,绝不是只给石磊一个人,而是给全国所有的大学生村官。那些感人的场景通过媒体传播,像阳光般温暖了全国每一个大学生村官的心。

  专家评价:在中央领导新老更替之际,一个小村官得到两任总书记勉励,意义非同寻常。一方面表明党中央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这一国家人才战略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彰显了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的人才培养导向。

  3 中央和国家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

  入选指数:★★★★★

  中组部等六部门7月29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意见》在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总结和规范了各地探索创造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对有关政策和要求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并针对基层实践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研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相关规定。9月12日,中组部专门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六部门出台的《意见》,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入选理由:《意见》提出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总体目标规划要求,规范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性质和管理体制,并对大学生村官的选聘教育、管理考核、培养使用、有序流动等关键环节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回答了基层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让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村官工作者的“方向感”更强了,被称为“一部指导未来工作的宝典”。

  专家评价:大学生村官计划不是解决就业的权宜之计,而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长远大计。《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4 80名村官参加共青团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

  入选指数:★★★★★

  5月4日下午,80名来自全国的大学生村官代表,作为6000名与会青年中的专门方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向青年人提出的“五个坚持”——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在大学生村官中引起强烈反响。

  入选理由:大学生村官组成专门方阵,出席共青团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无论是现场的还是场外的大学生村官都收获了一次铭记终身的感动。感动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是砥砺前行的动力引擎。

  专家评价:大学生的认可度和美誉度已深深烙在亿万群众的心里。作为中国先进青年团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被视为堪当大任的党和国家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5 两村官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入选指数:★★★★

  5月4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揭晓,两枚金灿灿的奖章挂到了大学生村官胸前。他们是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副镇长、镇区居委会党支部第一书记高金磊,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马山乡克安村党总支书记助理郭炜靖。两人同是2008年到村任职,高金磊为创业富民,把家安在猪场,一住就是3年;郭炜靖办村报、建村网,打通了偏僻山村与外界沟通的信息障碍。

  入选理由:这是大学生村官首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主要授予青年中的重大典型,他们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青年具有示范引导作用。

  专家评价:繁华的都市固然让人向往,广阔的农村基层何尝不是一展身手的舞台。高金磊和郭炜靖的经历说明:大学生村官也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一条重要通道。

  6 全国20多万大学生村官有了综合保险

  入选指数:★★★★

  针对大学生村官罹患重大疾病、医保报销额度有限的情况,全国各地组织部门积极联手保险公司,实施大学生村官综合保险保障计划,以企业资助、财政补贴方式为全国207451名在岗大学生村官,每人购买累计保额为100万元的综合保险,包括人身、伤残、重大疾病、补充医疗等全方位保障。这意味着,20多万大学生村官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障之外,又多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保障。

  入选理由:从制度层面为既非公务员也非企业员工、而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的大学生村官解决了后顾之忧,给他们撑起了一把“安全伞”。

  专家评价:大学生村官能否在农村“待得住、干得好”,关键在于相关部门为他们营造了怎样的制度环境。新创的大学生村官综合保险保障计划,对稳定大学生村官队伍、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业将起到激励作用。

  7 多省选聘试行985高校毕业生免笔试

  入选指数:★★★★

  江苏、浙江、安徽、广西等省(市、自治区)在大学生村官选聘季不约而同地颠覆以往的选聘模式,对来自全国38所985高校的毕业生,免去通常的笔试程序,改为驻村实习,在实践中考察其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驻村实习结束后,综合本人意愿、基层需要、群众满意度、在校表现等多种因素,最后确定是否聘用。这一创新之举,吸引了一大批985高校毕业生奔赴新农村建设第一线。

  入选理由:通常的笔试程序考不出到村志向是否坚定,更考不出实际能力与任职岗位是否匹配。免去笔试改为驻村实习很有创新价值,可以避免“一考定人”的弊端。

  专家评价:这一从源头上为村官队伍提档升级探新路的做法,具有明显的导向意义,因而被多地广泛采用。目前,不少省份正以大学生村官为平台,唱起人才吸纳大戏。

  8 中组部、农业部联合办班培训千余名村官

  入选指数:★★★

  5月到9月,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10期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为确保培训效果,主办方根据各地农村的不同特点和培训对象的具体需求,划分为5个片,确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北京韩村河村、江苏华西村、山东西霞口村、四川农科村、陕西东韩村等作为培训点,每期6天,共培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大学生村官1080名,培训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入选理由: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培训班为大学生村官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形势和任务,掌握农村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能力打开了智慧之门,为他们送上了通向未来的“金钥匙”。

  专家评价:如此高规格培训是党中央重视和关怀大学生村官的一项具体措施,因为对年轻的大学生村官而言,培训是最好的福利,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关爱呵护的务实之举。

  9 大学生村官主题书籍出版

  入选指数:★★★

  由中组部组织二局编写的两本大学生村官主题书籍十八大期间在京正式面世:《大学生村官计划: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选择》一书,系统介绍了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制度设计与政策内涵,全方位展示了5年来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成果;《我是大学生村官党代表》一书,展示了大学生村官中33名省级党代会代表、4名党的十八大代表的优秀事迹,分析解读了当代大学生村官的精神内涵和品格力量。

  入选理由:两本书分别从宏观、微观角度,阐述了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发展历程及计划推行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弘扬了大学生村官的奉献精神,彰显了当代青年党员的精神风采。把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的感悟和做法及时编辑成书籍,可以从理性层面对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启发。

  专家评价:书籍文风质朴,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在保持思想性、理论性的基础上,满足了年轻人深度阅读的“胃口”,字里行间跳跃的音符诠释着时代的主流价值,奏响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10 3名大学生村官入选中国好人榜

  入选指数:★★★

  2012年,先后有3名大学生村官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榜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每月评选一次。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鑫龙村党总支书记陈邵霏入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江苏省仪征市铜山街道办事处前进村党支部副书记许祯祯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安徽省肥西县官亭镇回民社区书记助理王君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入选理由:做好道德表率,播撒道德种子,积攒向善能量,是大学生村官肩负的重要使命之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在送科技、送知识的同时,也给基层带来了道德新风尚,得到了全社会的首肯。

  专家评价:农村要实现小康目标,不仅仅要有一个个硬梆梆的量化指标界定,更需要培育文明新风尚、倡导健康新生活的“软环境”。因而全方位提高农民的素养,应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民身边的凡人,他们的点点滴滴善举,都是一种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村和农民。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