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热点聚焦
不当村支书不知道责任重
时间:2013-07-31 00:00:00来源:作者:易欣

   考上大学、跳出农门的项玉君,又回到家乡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当村官,让很多人费解。如今,担任涌泉镇人大副主席兼横路村支部书记的项玉君,一心牵挂的仍是带领涌泉桔乡的乡亲们,共同品尝发展致富的甘甜。

  2008年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从浙江万里学院毕业后的项玉君,本来有被推荐去银行工作的机会,可她选择成为志愿者,服务温州洞头海岛。不久后考上大学生村官,又回到生她养她的涌泉镇。

  项玉君没想到,当村官刚9个月,就被派去远近闻名的火炉村接受烤验。

  村里家底空空,欠账近百万元,集体账户被冻结;2000来人的村子,村民每年上访三四十次,村干部去哪家串门、坐了谁家的板凳,都被误会在拉帮结伙。涌泉镇炉头村不到两年时间,换了7名驻村干部。

  项玉君反复思考,村里之所以矛盾盘根错节、村民和干部情绪对立,主要因为前些年个别村干部因经济利益牵涉村账不清,有违纪行为。不吃不贪村里一分钱,项玉君承诺不拿村里和市里、镇里给村干部的补贴,更不会向村里报销任何费用。阳光村务也在炉头村逐步推开,召集村两委和理财小组清账并公布。

  在村里这么久,项玉君不仅没领过村干部补贴,还常自掏腰包为村里办事。春节前,她掏钱请村干部一起吃年夜饭;连着两年过年,她把年底2000元奖金悉数拿出,给村里老人、孤儿、困难家庭送去爱心年货。村里年龄最长的95岁老人,拉着她的手不放:我这么多年还没见过村干部自己掏钱送东西给我的。

  村里没钱,可该干的事还得干。项玉君说,只能脸皮厚点、脚勤点,一方面向乡镇、部门反馈,争取立项目补助;一方面自己精打细算、能省则省。村办公楼维修时,她和村干部一起给装修师傅打下手,最后只花了13942元,把4层的3间办公室修葺一新。

  看到村里老年人没活动地方,项玉君又揽下建老年大学的事。自己先垫1万元,教室用村部的房子,设备靠村干部货比三家自己去采购。开课那天,来的老年人坐满三间大教室,事先准备的课本都不够发了。

  不到炉头村,不知道农村工作有多难;不当这个书记,不知道肩上责任有多重。项玉君说,虽说离开了炉头村,还常有村民给她打电话、找她聊家常,甚至热心帮她介绍对象。当初的吃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村官每月拿到手的工资不过1500多元,项玉君还常贴钱为村里办事,她的衣柜里几乎找不到超过150元的衣裤。我自己都过得紧紧巴巴,又怎么能带领村民们共同富裕呢?项玉君下决心自主创业。

  读大学时,项玉君颇有商业头脑:她卖过手机卡、辅导书,给培训机构招生当过代理,业绩相当不错。从小生在有中国无核蜜桔之乡之称的涌泉,她自然把创业的目光投向柑桔销售。这几年涌泉蜜桔名气响、销售旺,但涌泉东部几个村因销售渠道不畅,桔价一直上不去。

  项玉君看准了里头有钱可赚,押上在大学打工赚的全部积蓄,还向同学借了3万多元,成立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拓宽柑桔销售渠道,让村民们尽快增收,也让村里剩余劳力有就业机会。

  市场+大学生村官+能人大户,他们的合作社与众不同。合作社以提成形式聘请了其他4名大学生村官,专门通过论坛、博客、淘宝等宣传推广喜洋洋桔子。精品桔在价格上有优势,很快就打开销路。两年间,喜洋洋共卖出2630多吨柑桔,销售额1130多万元。兑现惠及村民的承诺,合作社收购精品柑桔一直坚持让利0.3元至0.5元给村民,也刺激了其他合作社提高收购价。

  眼下桔园,青青小桔已挂满枝头。项玉君虽已辞去合作社理事长职务,但仍惦记着桔林和桔农们。办理转让合作社手续时,她再三对接手人说:要多收购我们这几个村的桔子,请尽一切可能让农户的桔子卖个好价。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