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家电下乡 -> 相关文件
工信部部长苗圩:适当容忍产能过剩
时间:2013-04-17 10:27:36来源:作者:易欣

  “产能过剩不完全是一个问题,它有积极的一面,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调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如是表示。

  苗圩还给出了一个度量标准:“我们的产能利用率低于75%或70%,这就值得警惕了,因为这样会引发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甚至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最近,曾经风光一时的无锡尚德进入破产程序,原因之一便是一拥而上盲目扩张产能,而且这种情况并非单独出现在光伏产业,当前风电行业的产能过剩更是使得一些诸如华锐风电等在内的标杆企业遭受巨额亏损,其他诸如传统钢铁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更是毋庸置疑。

  但在昨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苗圩认为:“如果说适当的过剩,这是政府应该容忍,甚至应该乐见其成的事情。这本身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只有适度过剩才能有企业的竞争。”

  苗圩认为,产能过剩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作用,“改变了之前计划经济的产能短缺、商品短缺的情况”。

  在当天的会议上,苗圩提出从三个方面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分别是在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企业增加研发的投入,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节能环保约束机制,淘汰落后产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