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汉沽一农民在日本务农8年学来种菜经验
时间:2012-03-02 12:02:48来源:作者:

 滨海新区杨家泊镇高庄村农民李瑞华从日本务农8年回来后,移植日式种菜经验,与他人一起斥资400万元在家乡建起了占地200多亩的滨海德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经成为中国农科院、天津市黄瓜研究所等机构的实验基地。在李瑞华的带动下,附近的村民也开始建设大棚。
    移植日式种菜经验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滨海德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时,李瑞华正在指挥着工人们建果蔬超市。超市紧挨着生产基地保鲜库,年底前建成后,将销售基地生产的绿色蔬菜。
   “蔬菜从田间直接到超市,这是从日本打工时学来的。”49岁的李瑞华对记者说,他1999年到日本打工务农后,首先学到的是对待土地的态度,要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对待土地。为了肥沃土地,他购买了大量用鸡粪、牛粪、豆粕混合成的农家肥,每亩地用15到16立方米,是其他人的5倍。
   “给土地吃饱了,吃好了,种出来的菜营养才高。”李瑞华说,由于蔬菜基地的土壤肥沃,他种植的蔬菜广受欢迎,每天的产量供不应求。
   蔬菜不洗就能吃
  “同时我们还接受本地专家的指导,‘土洋’结合种出的菜口感就是不一样。”李瑞华说着,摘下一根黄瓜递给记者,“这黄瓜不打农药,不用洗,直接就能生吃。”
   目前,该基地已经成为中国农科院、天津市黄瓜研究所、天津蔬菜研究所、天津农科院的实验基地。在专家的指导下,尝试西红柿、黄瓜采用物理振荡授粉。这样蔬菜药残大量减少,而且产量还提高了20%左右。“两年来,我们每批蔬菜上市前的药残检测结果,都达到了国家有机蔬菜的药残标准。”李瑞华说。
   创办自己的品牌
   为了实现蔬菜经济效益最大化,日前,李瑞华他们把海德利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生产的蔬菜申请注册为“丰德利”商标,并建设3000多平方米的蔬菜保鲜库和100多平方米的蔬菜超市,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日本的蔬菜种植理念很新,比方说蔬菜装箱前,要在里面加一张说明标签,上面注明蔬菜种植者的地址和电话。每一棵菜上都贴有商标,让消费者放心食用。下一步,我们也准备这么做。”李瑞华说,在他们的带动下,附近的村民也开始建设大棚,并用这种管理方法生产蔬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