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畜舍消毒措施及常用消毒药物使用方法
时间:2012-08-15 14:24:02来源:作者:
    一、消毒措施
    根据消毒的目的,可分以下三种情况 :
    1、预防性消毒
    结合平时的饲养管理定期对实验动物房、笼架具、饮水等进行定期消毒, 以达到预防一般传染病的目的。
    2、随时消毒
    在发生传染病时,为了及时消灭刚从患病动物体内排出的病原体而采取的消毒措施。消毒的对象包括患病动物所在的房舍、隔离场所以及被患病动物分泌物、排泄物 污染和可能污染的一切场所、笼具等。通常在解除封锁前 , 进行定期的多次消毒 , 患  病动物隔离合应每天和随时进行消毒
    3、终末消毒
    在患病动物解除隔离、痊愈或死亡后,或者在疫区解除封锁之前,为了消灭疫区内可能残留的病原体所进行的全面彻底的大消毒。
    二、消毒方法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以下两种 :
    1、物理消毒法
    ⑴高压蒸汽。常用于饲料、垫料和器具消毒。
    ⑵高热煮沸。常用于器械、笼具、水瓶等消毒,但不能用于饲料消毒。
    ⑶干烤消毒。 180 ℃30分钟可达消毒目的,有的可抽真空或装有红外线,温度可达280℃15分钟即可达消毒目的。
    ⑷火焰消毒。温度可达 300℃,主要用于不锈钢笼具和金属器械的消毒。
    ⑸照射。x射线、γ射线等,主要用于空气、饲料、垫料和器具的消毒。
    ⑹ 过滤消毒。主要用于空气净化和消毒。
    2、化学消毒法
    常用化学消毒方法包括液体消毒和蒸汽消毒。使用化学药物喷洒、浸泡、熏蒸等以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
    ⑴液体消毒剂。包括石炭酸、过氧乙酸、来苏水、次氯酸等。
    ⑵ 蒸汽消毒。包括福尔马林和三聚甲隆等。
    三、常用消毒液使用方法
    1、注意事项
    ⑴先将肉眼可见之脏污洗净 。
    ⑵注意产品之使用说明;对于如何使用、使用效力及范围均应详阅产品卷标
    ⑶由于水质(硬水常使消毒药剂失去活性)、PH值、稀释浓度、接触时间、温度及应用范围均依不同产品有不同的要求
    ⑷任何消毒剂均应避免接触皮肤及眼、口、鼻等身体部位;若不小心沾到,应用大量清水冲洗15~30分钟
    2、使用方法
    拖把清洁法、喷雾法、浸入法、雾气法、烟熏法。使用拖把消毒法时,需让消毒水停留至少10分钟。
    3、目前使用于动物舍常用消毒剂及使用方法:
    ⑴实用计算方法
    ①浓度配制成B浓度C 毫升,需A浓度消毒液的毫升数为X,X=B×C/A
    配制方法:取X 毫升 A浓度消毒液加水至C 毫升即可。实际配制为方便量取并且保证浓度,X应取整数,小数点后数字均进位,不遵从四舍五入原则。
    ⑵举例说明
    举例①:15%过氧乙酸配成0.5%过氧乙酸1000毫升。1000×0.5/15≈33.3
    取34毫升15%过氧乙酸加水至1000毫升即可。
    举例②:50000毫克/升清洗消毒液配成1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10000毫升。(清洗消毒液标注浓度为5%,即为50000毫克/升)。10000×1500/50000=300毫升
    即用300毫升50000毫克/升清洗消毒液加水至10000毫升即可。
    综上简单的乘除即可算清所需的消毒液,消毒工作也变得简单易行了,当然还可以从乘除的表面去参透它的原理,从而做到融会贯通。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