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文件精神
农业部召开座谈会,加强构建多方共赢的金融支农协作新机制
时间:2015-03-02 09:35:29来源:作者:

  2月27日,农业部牵头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座谈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指出,现在正逢现代农业发展关键期与农村金融发展机遇期“两期相遇”的大好时机,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围绕现代农业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创新金融保险服务,构建多方共赢的金融支农协作新机制,努力实现农业产业有发展、金融机构有收益、财政补贴有效率、农民最终得实惠的共赢局面。

  韩长赋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常态下发展现代农业,对金融支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给金融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当前,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正处在由分散小农生产向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加快转变的新时期,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日益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力量。

  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还不能得到有效满足,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下功夫逐步破解。农村金融方面,破解农民信贷难题的关键是创新抵押担保办法。一方面要继续扩大农村抵质押物范围,另一方面要开展多种方式的农业融资担保。农业保险方面,重点是针对新型主体需求,提供多层次、高保障的保险服务。

  韩长赋表示,国内外的实践经验充分证明,金融支农需要农业、财政、金融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搭建起财政、金融、保险供给与农民需求之间的桥梁。推进金融支农,农业部门要搞好服务配合。

  各地要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进一步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向金融保险机构通报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录,配合搞好信用评级,在项目推荐和筛选上帮助把好技术关,为金融保险机构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努力发挥各级农业部门“地头熟、人头熟”的优势,协助保险机构搞好承保理赔、勘察定损,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庆平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支农力度,深入推动农村金融改革,鼓励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银监会将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好现有各项农村金融服务政策和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不断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力度,努力实现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水平。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监会将加强与农业、财政等部门沟通协作,推进主要粮食作物目标价格保险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创新银保合作机制,优化产品,不断提高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保险服务水平。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张岩松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奖补政策和保险保费补助政策,扩大贷款贴息范围,创新财政支农方式。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均表示,将积极响应中央的要求,遵循共同行动计划指引,瞄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求,创新产品与服务,推动信贷与保险相结合,加大现代农业信贷投放,改善农业保险服务,最大限度地让惠于农业让利于农民。

  会上宣读通过了《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主要锁定在农业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机构未来共同推进金融支农的主要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开展金融保险支持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试点、加快推动农业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着力完善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保险服务、构建农业部门与金融保险管理部门和机构紧密合作的新机制、共同推动出台财政促进金融保险支农的重大政策等内容。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