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工程动态
线上阿里与线下苏宁联姻:互联网业务与售后资源共融
时间:2015-08-13 00:57:48来源:作者:张海

  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将投资约283亿元参与苏宁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苏宁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

  根据苏宁8月10日公告,阿里下属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拟出资约283亿元,认购苏宁云商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约占公司发行后股本总额的19.99%苏宁拟通过新设境外子公司战略出资不超过140亿元,认购阿里新发行股份,预计将持有阿里发行后股本总额约1.09%。

  除了资本层面的合作外,双方还宣布了一系列业务层面的合作。将率先尝试打通双方线上线下渠道,苏宁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此外,苏宁的物流系统将和阿里旗下企业菜鸟网络合作。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和菜鸟网络合作后,双方物流能力几乎能够覆盖全国所有的2800个区县。这除了可以提升阿里各个平台的标准化服务外,还会促进苏宁平台的使用效率。

  阿里关联企业蚂蚁金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蚂蚁金服也将和苏宁进行全面合作,未来苏宁在线上和线下的1600家门店将有望接入支付宝服务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将和苏宁进行对接。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上述合作,双方有望实现业务全面融合,并构建起覆盖线上线下的全新零售生态。根据公开资料,阿里和苏宁目前在国内电商市场份额合计超过80%,这意味着双方将在电商市场获得绝对优势,并有望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包括O2O、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新兴业务。

  双方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将共同拓展海外业务。多数分析认为,通过拓展海外业务,阿里和苏宁的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纪源资本合伙人童士豪就估算,如果阿里海外业务收入能从目前占其业务总营收的20%左右提升至60%左右,阿里的业务规模将在目前业务规模基础上扩大5倍。

  艾瑞咨询研究院院长曹军波表示,阿里与苏宁是真金白银的合作,对双方构建新的零售生态体系意义重大。曹军波认为,目前零售业进入了新阶段,已经不仅限于实物的购买,同时涉及娱乐消费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新的零售生态。但现有企业都不具备相应的能力。而阿里作为电商翘楚,苏宁作为线下零售巨头,通过合作有可能构建起这样的生态,并在未来竞争中占据先机。

  对于双方的合作前景,包括曹军波在内的业内专家认为,关键是如何将生态落地。首先,是如何打通双方资源。阿里的用户和线上流量是优势,苏宁的线下门店和物流是优势,实现各自线上线下优势对接将成为关键其次,是双方支付场景的协同。目前,双方拥有独立的支付系统,能否整合成统一协作的系统至关重要。

  对于市场的种种疑问,阿里方面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阿里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互联网工具,优化双方的生产流程、缩减渠道成本、建立连接消费者的新通路。阿里CEO张勇表示,很快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与天猫电器城形成最强组合,苏宁多年打造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也将成为菜鸟的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

  苏宁方面则透露,苏宁将通过阿里的平台,服务更广泛的用户,在扩大线上销售的同时,升级线下业务。此外,苏宁还将借助阿里的大数据,尝试定制化业务而苏宁的物流、人力、售后资源,则将向阿里平台的用户提供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和苏宁此番合作,不但会提升各自的行业竞争力,还将对电商、零售和O2O等行业格局产生冲击,致使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做出类似的战略合作。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双方此次合作,仅从电商市场看,就会对市场份额第二的公司产生巨大压力,如果不联合其他公司,将很难和阿里、苏宁组成的巨头联合体一争长短。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