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万村千乡 -> 供求动态
淇县 干部“下沉” 民心拉近
时间:2013-03-08 00:00:00来源:中国三农资讯网作者:刘毅
淇县西岗镇西岗村的王芳芳高考成绩过了二本线,多日来一直为学费发愁,想到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无人照顾,曾一度产生了退学念头。西岗镇党委副书记赵春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对王芳芳家进行救助。经过协调,王芳芳的父亲住进了镇里的敬老院,费用全部由镇里负担。镇里还联系了一名企业家资助她四年的学费,赵春和镇干部贾朝阳、侯东安还给王芳芳提供上大学期间每月500元的生活费。如今,王芳芳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满怀信心憧憬着大学生活。

今年以来,淇县大力推行以“工作建制下设、工作职能下放、工作力量下沉,乡镇主要领导进区接访、乡镇干部进村办公、村组干部进户恳谈”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三进”工作法,全县共下派232名机关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研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的作用,筑牢了社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推行‘三下三进’工作法,真正实现了推动工作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保障群众利益在一线。”淇县县委书记李民生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长期以来基层工作的状态。为把乡镇这根“针”变为“基层一张网”,淇县按照打造“30分钟公共服务圈”的要求,将每个乡镇按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区域,每个区域设置一个管理服务区,设立管理服务区党总支部,管理所辖村(企业)党支部。镇党委按照权责相符的原则,明确管理服务区党总支在党的建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责任,赋予管理服务区人权、事权和财权。管理服务区设在中心村,是乡镇下派基层的办事机构,更是伸到一线、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触手,消除了社会管理上的“盲区”和“空白点”。乡镇干部在中心村驻地办公,全天候、零距离服务群众,实现了乡镇管理窗口前移,工作重心下移,提高了管理服务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提高了乡镇党委、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改变了以往处理问题不及时,群众遇事只好上访的状况,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

“以前最怕办手续,不知道到底该准备啥材料,县里乡里一趟一趟来回跑。现在好了,服务站建在了家门口,你瞧,我不用出门就拿到了准生证。”现如今,淇县高村镇杨吴村村民李云云成了服务站的“宣传员”。和李云云一样到服务站来咨询政策、代办手续的人越来越多。

据悉,“三下三进”工作法实行以来,全县30个管理服务区共召开联村例会63次,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591件,办实事2711件,化解矛盾190多起。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