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工作研究
台安试点"住院无须交押金" 只针对新农合患者
时间:2013-03-18 08:49:46来源:作者:唐豆豆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市在台安县中医院开始试点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就医全面实行先治病,后交钱的全新付费模式,患者住院不用交住院押金,出院的时候医保结算完,直接交纳自己应该交的部分即可,改变了以往先交钱,后治病,没钱不给治病的旧的医疗模式,确保每个病人都能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此后将根据试点的具体情况,在全市进行推广。

  先看病出院再交钱

  据了解,以往到医院看病的时候,都需要先交住院押金,等出院的时候,再进行结算,将医保报销的部分返给个人。此次在台安县中医院进行试点的是先治病,后交钱的全新付费模式,主要针对的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患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到台安县中医院住院治疗时无须再交住院押金,只须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提供农村合作医疗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和户口簿原件。出院结算时,患者只需向医院支付新农合医保报销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即可。

  在台安县中医院进行的试点,对纳入先治病、后交钱范围的患者,相关临床科室将根据病情,向患者循规告知治疗该疾病所用大体费用,并每天向患者打出费用清单,同时,在临近出院时,管床医生或护士还会预先向患者告知个人应承担的大致费用,以备患者或家属筹款对账。住院期间,医院的工作人员不会再催促患者交纳住院押金。

  目前2000余人受益

  据了解,实施先看病,后交钱服务模式,进一步改善了服务流程。为更多的病人开通了生命绿色通道,确保病人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据介绍,患者不再为筹不到住院费用而发愁,实施以来已有2000余人受益。不少患者表示,过去觉得可看可不看的病,现在敢看了过去不想治或者放弃治疗的病,现在也敢住院治疗了。同时,由于没有了筹钱负担,许多病人住院选择了台安县中医院。医院床位使用率大幅度提高,许多科室不得不加床安排病人,甚至有个别科室加床比正式床位还多。住院患者增加,医院的效益也相应提高。实施半年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8%。

  没有一人恶意逃费

  据台安县中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先交钱后看病是医疗机构实施多年的行规,病人家属需要多次回家筹钱,多次交押金,一旦押金不足,医院收费程序就会自动停止,影响患者治疗。同时医护人员不断催缴押金,也很容易引起患者和家属反感,甚至引起医患之间的争吵与摩擦。新模式实施后,住院不用交押金,医护人员不再因催押金而浪费时间和精力,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病人的治疗和护理中去,医护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医患之间关系更加融洽。医患纠纷减少了,病人满意率上去了。

  据了解,实施前每月医患纠纷不断,投诉天天都有,现在医患纠纷基本消失,病人投诉基本没有,回访出院病人,满意率也达到了97%。半年来,医院住院病人同比增长10%,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医院为病人垫付资金700万元。虽说院方增加了资金的压力,但却赢得了病人的信赖与支持,从今年1月1日起至现在,2000多例住院病人中没有出现一例恶意逃费现象。

  市民期待能够推广

  对于台安县中医院的这种试点,不少市民都表示赞同,不少家里条件不好的医保患者大量的住院费根本垫付不起,按照这种新模式可以先住院,然后等出院的时候再交钱,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患者的负担。同时,也方便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急诊患者的及时治疗,由于这部分患者身边无人照顾,生病住院资金有时候不到位,还需要及时紧急治疗,这样可以先住进医院及时治疗,后再等远方的子女回家进行护理和结算。

  据了解,目前的试点只针对的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患者,只在台安县中医院进行试点,市卫生局将适时推出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办法,保障新农合基金和定点医院流动资金的安全,使先看病,后交钱在全市得以安全推广。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