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老年天地
73岁给84岁让座不只是道德问题
时间:2015-04-21 03:32:35来源:作者:柯静

作者 点击次数:9 发布时间:2012-7-30 14:50:11

  84岁高龄的长春市民王先生乘坐公交车时,司机用话筒提醒乘客给老人让个座,可重复了几遍后,都没有人起来让座,最后一名73岁的老人为其让座,并笑称你比我大10多岁,我给你让座是正常的。看到73岁的老人都主动给人让座,坐在门口的几个小伙子纷纷起身,把座位让给了这位73岁的老人。随后,司机在车厢里播放歌曲《黄玫瑰》,对让座老人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所有乘客都快乐。(6月15日《新文化报》)

  73岁老人为84岁老人让座,这样的结果实在让人无语。是公交车上的座位全让老年人坐了,还是年轻人都不肯让座?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从老人经常在公交车上遭遇让座难看,显然国人的整体道德素质普遍堪忧。

  虽然最后有几个小伙子把座位让给了那位73岁老人,但多半也是因为看到老人主动让座,自己面子上挂不住,才让座的。否则司机用话筒提醒了几次,为什么都没人起来让座?老人给老人让座的事毕竟不是每回都发生,不能指望用这打动其他乘客。

  解决让座难,固然需要加强道德教育,但更需要确立规则意识:公交车上都有老弱病残孕专座,如果这些座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本不需要司机一次次的提醒乘客给老人让座。老弱病残孕专座都被人当成普通座位坐了,老弱病残孕乘客要是上车晚了自然无座可坐,只能等人让座。如果绝大部分人宁肯没座位坐,也不去坐老弱病残孕专座,那公交车上也不会因为让座与否出现那么多的纠纷。司机与其一次次放录音或用话筒提示人让座,不如从一开始就提醒乘客别去坐老弱病残孕专座。老弱病残孕专座的相关标识也要更醒目,不能与普通座位混在一起,让普通乘客心安理得的坐在上面。

  老年乘客经常没座位坐,不仅是老弱病残孕专座被占用,年轻乘客不肯让座造成的。与很多城市公交投入少、运力不足也有很大关系。公交车别说一人一座了,就是想好好的站着都很困难,车厢里的人往往都挤得无法动弹。此时老年乘客也许已被其他乘客视为抢座位的眼中钉,又怎能指望他们让座?

  社会公德教育固然要加强,让尊老爱幼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政府也应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公交运力不足问题,通过增加公交投入和班次,减少上下班高峰期的乘车难现象,让公交车上的座位不再那么抢手。

(来源:东方网)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