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名人之窗
吕守君:围着种田转型
时间:2013-07-02 09:30:44来源:作者:

  近日,在山东省垦利县永安镇下镇村见到吕守君时,他正与河南昌盛种业公司的代表“谈判”:“你们尽管把最好的种子给我,今年流转到我手里的耕地3000多亩,有专业的管理人员,有大型的机械设备,再说我也想挣大钱,你们还有啥不放心的……”经过到实地查看后,昌盛种业愉快地和吕守君签订了400亩地的玉米种植合同。

  40多岁的吕守君在永安镇是个能人和名人。1990年前后,他就在黄河北岸承包过800多亩土地种植大豆。2000年左右,种植棉花比其他农作物效益好,他又承包了1000多亩土地大量种植优质棉,这又让他大赚了几年。

  进入2010年后,由于种植结构单一和价格原因,棉农的收益几乎滑到底。吕守君又考虑开了出路:还得转到种粮上去,但必须发展高效生态的。说干就干,他找了两个合伙人一商量,成方连片流转了附近村的4000亩耕地种植粮食,并与当地农机合作社联合,实行机耕机播机管,一色的机械化作业。“种这3000亩小麦原来需要20多个人管理,有了大型农机后,只要4个人就管得很好。”

  从前年开始,吕守君借助镇上的六万亩中低产田整治,整平了土地、配套了设施,将自己的4000亩耕地变成了高产粮田,种植优良的玉米、小麦、水稻,进行高效机械化耕种,实现了“犁、耙、播”一条龙作业,大大提高了单产效益和人均收入。在他的带动下,镇上改种粮食的人越来越多,仅去年就有一百多农户种植了2万余亩小麦、玉米等粮田。

  “以前各干各的,劳动力白白浪费掉了,散户的收益怎么也不如把大家集合在一起,合理分派,合力耕种效益高。”吕守君娓娓道来。

  “只要科学管理,种粮一样能赚大钱。现在,我准备向农场生产经营模式转变,把这4000亩耕地建成生态绿色、科学循环的家庭农场。”站在400亩新开发的玉米试验田前,吕守君喜滋滋地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