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特色乡村
革命老区罗阳镇田牌村
时间:2013-02-25 09:15:22来源:中国农资供销网作者:李铭

  田牌村是革命老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距县城6公里,毗邻象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和惠州抽水蓄能电站,距惠州市区仅20分钟车程。全村总土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300多户1400多人。

  田牌村是博罗县著名优质水果种植基地,现有水果种植面积1500多亩,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如山茶、杨桃、黄皮、番石榴等。2010年,田牌村被惠州市评为生态示范村。

  一、发展定位。田牌村定位是建设“生态休闲名村”。利用该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靠近县城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服务业,创建生态休闲名村。目前,该村已成功引进5家企业投资开发生态、休闲、农家乐项目,有2家已完成征地补偿工作,进入规划建设中;2家正在紧张建设施工中;1家已正式营业(村企共建:梓园山庄)。

  二、发展规划。该村对整个村庄作了详细规划:东部靠近惠州抽水蓄能电站的地方发展第三产业,西部发展特色农业(养鱼和柑橘、杨桃、鸡心黄皮等水果种植为主),南部发展城郊型农业种植(香蕉、木瓜、玉米、蔬菜等)。中心区重点打造集农家餐饮、登山观景、垂钓、水果采摘等玩、食、游、购、住为主的休闲项目。

  三、进展情况。至2012年7月,田牌村累计投入146万元推进名村建设:一是投入25万元,完成村主干道1公里及公园、文化广场的升级绿化、亮化;二是投入资金33万元推进环湖栈道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三是投入15万元打造桃花园,种植鹰觜桃999棵;四是投入5万元扩大紫芽茶园,增种紫芽茶苗2万株;五是投入15万元扩建农产品展销中心,增建花生榨油厂和山茶制作中心;六是投入38万元,分别完成两段小组道路的路基工程及硬底化;七是投入15万元完成车田小组“三栏”杂屋清理补偿及塘边砌挡土石墙。八是组建村民理事会。由村小组长兼会长,成员主要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组成,群策群力推动田牌名村建设。

  四、发展方向。下一步,田牌村围绕名村建设将着力推进十项工作:一是对车田村民小组进行整村推进。利用该小组旁边的小溪打造沿河景观带,完善村民文化活动场所(文化室、篮球场等),引导村民统一建筑立面,打造岭南建筑特色风格新村。本项资金投入约120万元;二是加快田牌湖环湖栈道建设,增加村民活动场所及设施,提升田牌休闲活动品位,计划投入100万元;三是加强卫生整治,使村民日用垃圾收集处理常态化,保持村容村貌整洁;四是推进绿化亮化工程,不断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五是完善环村5公里绿道建设,吸引博罗县城居民前来骑行游玩;六是推进梓园山庄二期工程建设,使梓园山庄真正成为吃购游玩的场所;七是加强农田水利实施建设,改善该村现代农业经营条件;八是抓好生态休闲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促使“田牌同乐旅游度假村”等几个休闲旅游项目建设早日建成;九是抓好水果品牌宣传打造,提高田牌水果的知名度,促进村民增收。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