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广服务 -> 品牌推广
四川纳溪:深山养孔雀 开启致富屏(图)
时间:2019-04-15 18:49:06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黄佳杰,给我邮寄2只蓝孔雀。”“黄佳杰给我邮寄50枚蓝孔雀蛋。”8日,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蓝孔雀养殖基地里,黄佳杰的电话像往常一样响过不停,备货、发货忙得不亦乐乎。

  

  黄佳杰正在喂养蓝孔雀。王超明 摄

  

  “绿孔雀不允许养殖,蓝孔雀可以人工繁殖、饲养。”黄佳杰说,自2015年返乡创业养殖蓝孔雀以来,养殖规模越来越大。2018年,销售蓝孔雀近1000只、蓝孔雀幼苗近1000只、蓝孔雀蛋5000余枚、蓝孔雀扇近1000把,收入超30万元。

  

  黄佳杰制作孔雀扇。王超明 摄

  

  据介绍,黄佳杰今年23岁,2014年中专毕业后,先后从事过安装防盗门、开叉车等职业,2015年春节外出旅游时,被体态优美、色彩绚丽的蓝孔雀所吸引,萌生了人工饲养蓝孔雀的念头。

  

  随后,黄佳杰深入泸州周边市场调研,了解到没人养殖蓝孔雀时,更加坚定了他养殖蓝孔雀的信心。2015年5月,黄佳杰辞掉安稳的工作,花3万多元从山东购买了20只蓝孔雀,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人工养殖蓝孔雀是新型养殖业,虽然发展前景可观,但养殖难度比鸡鸭鹅大很多。”黄佳杰表示,在纳溪周边地区,几乎找不到一个养殖蓝孔雀的同行,没有拜师学艺的机会,只能通过互联网和书本学习饲养技术,慢慢摸索养殖经验。

  

  7月初,蓝孔雀开始产蛋,黄佳杰正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时,有两三只蓝孔雀突然患病,经互联网查阅资料并对症处理之后,终于将患病的蓝孔雀治好了,让黄佳杰虚惊一场。

  

  经历此事之后,黄佳杰认真研究蓝孔雀的生活习性,做好疾病预防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处理工作,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着每一只蓝孔雀,蓝孔雀饲养得非常顺利。经过三年的摸索和实践,黄佳杰渐渐成了名副其实的蓝孔雀“土专家”。

  

  “一只蓝孔雀一年产蛋数量在25到30个,市场价是80元一个,供不应求。”黄佳杰说,泸州很多超市都销售我的蓝孔雀蛋,市民主要买给家里的孕妇或者小孩补充营养。

  

  此外,黄佳杰还把蓝孔雀羽毛和檀香木搭配在一起,做成扇子,一把就可以卖成百上千元。去年,卖了蓝孔雀扇近1000把。

  

  同时,为了让蓝孔雀的效益最大化,黄佳杰又在乡村旅游上做足文章。黄佳杰每天按时将蓝孔雀饮食起居和生活习性分享至微信朋友圈,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黄佳杰的蓝孔雀养殖场受到广大市民和群众关注,蓝孔雀的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每逢双休日,很多游客都慕名前来参观。”黄佳杰说,2016年,他新建二十亩余鱼塘,成立泸州市纳溪区兴杰家庭农场,让前来游玩的群众品尝孔雀宴,欣赏数十只孔雀同时开屏的美景的同时,还体验垂钓、农耕等活动,即增长见识,又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看到黄佳杰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周边群众纷纷前来取经,截至目前,已带动23户村民从事蓝孔雀养殖。

  

  “自己富不算富,我希望身边的人腰包都能鼓起来。”黄佳杰表示,对于有意求教的乡亲们,他总是倾囊相授,针对有困难的群众,将免费为其提供蓝孔雀幼苗和技术服务,带领他们早日致富奔康……对于未来的蓝孔雀之路,黄佳杰信心满满。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