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访谈
回望南山看三江【散文】
时间:2019-09-19 18:28:24来源:全国三农工作通讯员作者:墨峡
05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归去来兮,风雨中盼来晴天。茂林修竹深处,是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英雄之路可谓尘埃落定。不远处,高高的现代气象塔影,再触川西风云,曲径探幽,涪水之滨的南塔,秀影斑驳。与之遥相呼应的南山中学,终是三江环绕,作为全国重点中学,考进985、211双一流的不胜枚举,枝头花开年年春,早已桃李遍天下。走过来的一代代涪江孩童,看遍了三江上下千帆过尽、渔火江枫、停泊苇岸、渔歌互答。
00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南寺钟声敲,晚霞人累早。书声朗朗起,轻雾两飘飘。真想从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的足迹里感受《中国的十月》、《西去列车的窗口》那种《回延安》期间《并没有冬天》的《放声歌唱》。你看、你看,水光天接,连成一线,天落地早。我曾乘一叶小舟,载上思念远去。当年的草也匆匆钻越枝头,一滴甘露击碎了青春的模样。花落零,涪水深,千般情,泻与瀑流飞下。梦古楼同学离别,执手泪眼,天涯何处再相逢,一曲离别,顺流而去。今问冬风鸣,粉墨于红尘,折红纸船鹤,烛光点点,一路泥尘溅。吟歌青天,心寒料峭,梦回东篱,索桥红亭,细雨沐浴。
03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南山忆,忆南山,湾湾溪河南流。忆青年、忆田园、忆改革,再盼天翻地覆几重天。望南山,草盛豆稀,桃李堂前,竟觉世外桃源。山间迷花倚石,夜夜子规啼,松柏倒挂石壁,大小湾湖前,峰回路转。绿水青山道不尽千秋万世怡然自得感,徐徐柔风说不出亘古流芳逸仙脱俗时,浮白透蓝饰不了翠蓝欲滴丹青笔掷天,姹紫嫣红争不过染血红绫英雄胆。过观音庙,我将锦书再寄,怅然是梦,心念思归。笛箫交错、琵琶杂弹,南山学子、竞律成风。多少年来,这里笔墨静躺,汉代郭玉、当代贺敬之药书、诗集闲卧,可闻墨香,可闻音雅,可闻花香,可闻气甜。坐看“龙吐水”,谁在富乐阁侯我,观安沧江北岸,只见芙蓉溪水涌起,涪水上下势要气撼动天。
95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绵阳人,独钓寒江月,更有羡鱼情,年年江畔倚如故。如今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内外江堤之间,亲水绿道无牵绊,闲云野鹤古刹,白鹭湿地相挽,南来北往的自由出入于滨江地段。着眼于独特的水文化,抬望眼,沿江酒旗飘荡,街头的太极舞蹈,更在江岸喜上眉梢。那岁月的芳菲,是剪不断的快乐影子,笑得你我看不穿。三江交汇,姹紫嫣红开遍,蜻蜓点水悠然,莺歌燕舞欢畅,闲时斟茶研墨,燥时对酒当歌,夕阳西下,流芳园内,落红满江成诗,霎时独留韵味。
10回望南山看三江.jpg
    回望南山看三江,品茗南塔好风光。你舞文我弄墨、他吟诗你作画。大江奔涌、人生如茶。看山不似山,戏水不知其源。子云亭、南山寺、富乐阁、越王楼,建设之初,几多艰辛,几多天荒地烈。今夕何夕,研磨描彩绘眼神,国色天香跃纸上。红绡香断、画心蔓延,桃花粉香依旧,猛然提笔,挥毫泼墨,远处碧水蓝天,近处祥气青烟,不断追梦圆梦,伟大新时代,只为增添家乡的幸福与壮美!(墨峡 谢勇)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