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 农药
加强防范意识 防治三唑磷存在的风险
时间:2017-12-12 00:58:39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

  三唑磷是一种普遍的活性杀虫剂,从1994你那取得登记后,被广泛应用于防治水稻等作物的翅目害虫、害螨、蝇类幼虫及地下害虫。
  三唑磷在我国大面积推广应用已有20多年,使用范围广、频次高、用药量大,因其大量使用而导致的残留超标、水生物中毒、抗药性及再猖獗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引起了有关专家学者和农药管理部门等方面的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国内外一些科研单位相继组织开展三唑磷检测技术、膳食风险、环境风险、抗性机理、再猖獗机制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为三唑磷使用风险再评估提供了技术支撑。农业部门在农产品质量例行检测中,将三唑磷列为重点检测的农药种类,加强残留动态检测;农业部组织实施了农药面源污染监测项目,在全国设网布点,采集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等环境样本,对三唑磷等65种常用农药进行系统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与此同时,农药管理职能部门也落实了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切实加强三唑磷使用的风险管理。2013年,农业部发布第2032号公告,对三唑磷在蔬菜上登记与使用落实了严格的限用措施,2014年停止受理在蔬菜上的登记申请和新增登记,2015年撤销在蔬菜上登记,2016年开始全面禁止在蔬菜上使用。2016年,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启动了三唑磷等老旧农药登记再评价程序,制定了再评价方案,成立了项目工作组,明确了任务分工,组织开展使用风险技术评估,旨在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强风险管理。浙江是三唑磷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大省,浙江省农药检定管理所承担了三唑磷登记再评价的牵头协调、文献查阅、材料收集、数据调查等部分具体工作,对浙江省内三唑磷生产企业进行了调研,并对全国三唑磷登记、生产、销售等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与分析。在此基础上,本文概述了我国三唑磷登记与生产基本情况,分析查找了三唑磷使用的风险点,并结合我国当前三唑磷生产、使用和出口现状,对加强三唑磷风险管理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期供农药科学管理和安全使用参考。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