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公告启示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94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7-07-20 00:47:41来源:作者:

李士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专用品牌粮食,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已进入数量、质量并重,兼顾绿色生态发展的新阶段,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路径,是提升农业竞争力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曾强调,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推进粮食品牌建设,提升大米等粮食作物品质,增加有效供给,实现价值链升级,已经成为带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粮食品牌建设,2016年12月4日,农业部指导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发布了“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2016中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16个核心企业”“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此项活动推动了粮食品牌的创建,有效回应了消费者的关切,满足了消费者的新期待,让品牌大米真正成为百姓的“民心牌”。

  一、关于明确发展主体

  农业企业是品牌创建的主体。近年来,农业部高度重视龙头企业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强化标准化生产,以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为基础,以地理标志产品为纽带,积极开展品牌创建。一是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创建品牌,对成功申报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认证的企业,河北、陕西、浙江、湖北等地给予一定财政奖励。二是支持各地举办农业展会和农产品展销活动,为龙头企业打造品牌、拓展市场、促进贸易提供服务平台。三是加强典型示范,2013年以来组织编纂了3卷《模式制胜——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像解析》,共对80家龙头企业的发展典型模式和品牌建设经验进行剖析。2016年,农业部会同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八部门共同推介20家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品牌建设效果显著的农村产业融合领军型龙头企业,在农民日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题宣传,提高了这些龙头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超过1万家龙头企业获得省以上名牌产品或著名(驰名)商标;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1.78%,产品数量同比增长9.84%。

  2017年4月18日,农业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农业品牌推进大会,强调要通过专用原料基地建设,大力扶持把握市场需求准、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企业发展,打造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占领国际市场的企业品牌。下一步,农业部将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及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建设,重点培育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品牌,优化品种结构、品质结构、产品结构,推进粮食企业产业化、标准化、集团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为粮食产业提质增收提供支撑。

  二、关于建立利益联接机制

  近年来,农业部积极支持龙头企业采取订单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等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规模化生产。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地方培育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户和合作社参股入股龙头企业,完善价值链,让更多的农户和农民合作社从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中受益,扩宽农民增收渠道。下一步,农业部将继续鼓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探索项目扶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合同订单、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与农户建立以产业链为纽带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发展和产业融合收益。

  三、关于加大财政投入

  近年来,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积极扶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了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方式,采取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等方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在金融服务方面,2016年,财政部印发了《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有关政策。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包括4个资金使用方向,其中的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三项政策,有助于加强和改进“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此外,农业部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积极指导各地把发展农业产业化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进一步完善了龙头企业政策扶持体系。如安徽省制定了《关于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出台了《关于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的意见》、广东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等。目前,全国各类龙头企业达到13万家,形成了以1242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核心、1.5万多家省级龙头企业为骨干、10多万家中小龙头企业为基础的发展格局,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强调在财政税收、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农业部将会同财政部等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将对龙头企业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农民增收的带动能力。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部

  2017年7月13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