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惠农工程
上林:莫让惠民工程烂尾 旧房拆除村民只能住废屋
时间:2015-12-21 13:04:54来源:新浪广西站作者:

360截图20151126093705809.jpg

  旧房拆了新房没建 村民只能住废屋

  12月18日记者来到乔贤村,刚进村口,就见两排新建的楼房,非常气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村民家的旧房被拆后,只留一片空地。

  村民韦龙说,之前镇政府和村委几次到村里开会动员,让村民将旧房子拆了建新房。他积极响应,结果旧房拆除后,之前政府承诺的每户至少5万元贷款没得落实。由于新房至今没能动工,他只能借住在村里一废弃鱼塘边的屋子里,屋子约10平方米,还不通水电,他已住了一年多。

  另一户村民覃洪康,独自抚养4个孩子,3个孩子还在上学,辛劳一年下来,收入能供养孩子读书就不错了。镇政府工作人员做她的思想工作,让她把房子给拆了,由于新房没着落,覃洪康三次搬家,现在借住在邻村一家废弃的养猪场里。记者看到,房里非常简陋,只有一张简易的床和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屋子前面是一个水塘,遇到下雨涨水时,水就能没过床板。

  据了解,在这次拆旧房建新房的过程中,新贤村至今还有10多户村民因家里困难、资金短缺不能建房。这些村民说,早知道这样,他们就不拆旧房子了,即便破旧一点,至少有一个落脚的地方。

  建好新房也不高兴 说好的奖励没了

  一些建房的村民说,拆迁前,政府说得好好的,会先向银行帮每户村民申请至少5万元的贷款,每户建成后还能获得5~6万元的建房和装修奖励。村民心里一算,只需花几万就能将两层楼的房子建起来,可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

  首先是房屋贷款的问题,村民按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号,交钱开户后,贷款就没下文了。为了能获得建房奖励,大家只得四处借钱,有的房子虽建成,但家里已背负了10多万元的债务。

  今年10月份,政府部门在村里贴出告示说,上面已拨款100万元给新建房的村民进行装修。后来,镇里又改口说,这批装修奖励已被取消了。

  本是为民办实事 困难意想不到

  12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乔贤镇政府,一名姓张的镇党委委员和一名姓韦的镇干部出面接受了采访。

  他们介绍,被拆迁的60户村民的旧房都是泥土房,属于很破旧的危房,镇里推进拆危房建新房,是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工作。后来在推进中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他们将想办法,处理好遗留问题。

  据称,现在拆了旧房没建新房的10多户村民,有的是在外面已经有房,不愿回村里再建;有的是困难户五保老人,镇里原本计划让他们去住敬老院的,但他们不愿意去。

  至于村民提到的建房贷款问题,两名干部说,当初镇里只是向村民推荐户型,会统一给村民办证,办好证后,村民想贷款的,可通过银行贷款。

  那原来公示的装修奖励为何一下没了?镇干部解释称,主要是前段时间上面领导来检查时,认为新贤村的改造不符合规定,就将奖励给了另一个自然村,这样的变动镇里也很无奈。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