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标准
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即将发布
时间:2018-04-03 02:58:08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让山东蔬菜标准体系沾上泥土,更接地气,更科学地指导菜农种植。质监部门在山东蔬菜标准制定过程中,直接从田间地头搜集先进的培育方法和种植经验。

   在山东兰陵县鸿强蔬菜合作社的大棚里,临沂市兰陵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种了一辈子蔬菜的朱师傅说:“通过你这种方式种出来的种苗,从质量各个方面要优于其他种苗,把你的种植模式写出来就是一个标准,其他想育苗的就参照你的标准,你就占领了市场,占领了制高点。”

   而说到合作社蔬菜标准的建立,朱虹企最大的反应就是心疼。他告诉记者:“2015年那一次,就那一茬黄瓜种苗,咱育了300万株,因为咱前期有一段时间湿度没控制好,后来成苗、出苗的时候,这个劣苗率、淘汰率特别高,甚至整棚就能达到70%的淘汰率,损失100多万。”

   其实看得见的经济损失不可怕,市场对种苗的不认可成了隐形的伤害,甚至对整个兰陵蔬菜种苗产业都是一个打击。随后,兰陵县质监局和农业局等职能部门,带着老朱,去全国取经,软磨硬泡才让兰陵蔬菜育苗有了标准。朱虹企说:“人家企业很保守,这些东西也不想拿出来给咱看,但是咱去的时间长了,或者咱交流时间多了,结合咱自己育苗记录的数据,逐步逐步,标准基本上就完善了。”

   标准是企业生产经验和技术的总结,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愿意把自己的绝活亮出来,形成向社会公开的标准。朱虹企挠了挠头,他说:“咱质监局想定咱山东这个地方标准,咱也是想了一下,其实让我们后来从事种苗种植的人,别再犯我们以前犯过的错误,减少损失,咱还是愿意把这些东西拿出来。”

   去年,老朱的蔬菜合作社往江苏卖了种苗300万株,今年他们准备扩大种植面积,通过标准化的培育,将自己种苗卖到甘肃、山西等蔬菜种植省份。借着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建立的东风,山东蔬菜从量变即将走向质变。

   在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省质监部门梳理了各类蔬菜标准1228项,整合了部分交叉重叠的标准,统一了蔬菜名称,理清了蔬菜分类,对技术进行了整合,同时结合山东实际提出待制定标准199项。

   山东省质监局标准化处调研员赵秀水向记者透露,“下一步我们要围绕每一种蔬菜去完善,蔬菜产前、产中和 产后所有环节,每一步工作步骤的技术要求,规范起来形成标准。”

   虽然山东是中国蔬菜第一大省,但山东蔬菜也存在同质化、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随着,山东蔬菜标准体系的出台,高标准引领,山东蔬菜将更具有竞争力。

   山东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说:“咱山东的蔬菜要比全国其他各地的同类蔬菜,适应性和适种性,到它内在的质量和营养指标,甚至包括它的口感和观感,都要好,这样来为我们全国蔬菜的发展提供一个方向,提供一个模式。”

   山东蔬菜标准体系也是国内首个蔬菜领域的标准体系。未来,中国蔬菜产业怎么发展,将有山东最响亮的声音。同时,山东蔬菜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郭大雷透露:“山东将从蔬菜种植销售大省转向蔬菜品牌大省,用标准把它固化下来,形成现代山东蔬菜标准体系,乃至把它提升为国家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来实现山东蔬菜标准的全面提升。”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转自互联网,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网处理。电话:010-62110034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中药破壁草本有了广东标准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