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冬季如何做好果园情园工作
时间:2017-12-05 00:49:33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细致清园对虫害的发生能起到杀一顶万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各种红白蜘蛛潜叶蛾顶梢卷叶蛾绵蚜等一些虫都是在主杆上的老树皮里越冬,特别是枣树,主杆凹凸不平,害虫尤为严重。据资料报道开春一个雌红蜘蛛一年能繁殖128400个红蜘蛛。看了这个数字,你敢不清园吗?顶梢卷叶蛾侵害刚长出来的嫩尖卷在一起,使顶芽不能生,也会把嫩叶粘在幼和幼桃上,从而使幼果和幼桃形成虫果。以上只是一些主要病和虫,并没有全部说明。

我们肉眼是看不见病菌的,如:霉心病,果子长大落了,才知道果子心坏啦。霉心病防治的最佳时间也是清园,在霉心病菌侵入果实前把它消灭。苹果黑点,一种是缺钙造成的黑点,一种是粉红聚端孢霉菌和链骆孢和镰刀螨危害造成的。果实上红点,是斑点落叶病菌在果实上危害表现。斑点落叶病菌还危害刚长出来20天以内的嫩叶。所以不管是果实上的黑点还是红点,对这两种病菌都要求细致清园,在侵染果实前把它们消灭。当白天温度超过10度,腐烂病菌开始快速扩展,并且果园里到处飘满着病菌孢子,清园就是通过细致喷布杀菌药,在各种病菌侵染前,把全树保护起来。

清园时不但能压低越冬病菌基数,对于虫害来说,因为生长前期各种虫的出蜇时间整齐,不像生长后期一代与一代之间时间重迭,给防治带来不便,清园时因为没有嫩叶,药液浓度宜适当加大,杀虫杀菌效果好。但是,清园时一定要在温度18度以上效果最好,否则,气温低药效下降。

清园时一定要像给果树洗澡一样打药,特别是主干主枝,不要怕费药,一定要把主干主枝打的水往下流为好。另外,田边地头的杂草也要一并清除,均匀施药。

尽管今年苹果销售遇到“寒冬”,但是果树管理不能放松,清园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现在不做,后期想补都来不及,今年果价低,在果树管理上有些投资可以减少,但是有些必须的投资决不能减少,清园就是其中之一。

果树清园用什么药好

喷施的石硫合剂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芽前喷施波美3~5度的石硫合剂是非常理想的清园药剂。该药杀菌杀虫谱广,触杀能力强,可防治果树白粉病炭疽病花腐病黑星病黑斑病黑痘病褐斑病缩叶病锈病褐腐病芽枯病以及叶螨壁虱蚧壳虫等多种病虫。

喷施广谱高效渗透性强触杀性好的杀菌杀虫剂 由于大多数果农果园面积较小,熬制石硫合剂比较麻烦,且石硫合剂不能和杀虫剂混用,需要另外喷施杀虫剂,费工费时,因此近年来施用石硫合剂的果农越来越少,为一些广谱高效的杀菌剂提供了机会。目前用于清园的杀菌剂多为三唑类,如丙环唑戊唑醇氟硅唑氟菌唑等;杀虫剂主要是毒死蜱丙溴磷等有机磷类或其复配制剂。

清园用的杀菌杀虫剂的浓度一般都较高,因此必须在果树发芽前施用,以免造成药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