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企业诊断
水肥一体化:节水高产战略选择
时间:2015-11-20 16:33:39来源:市场信息报 作者:

360截图20151029130043107.jpg

  麦收时节,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去碑营村3000亩粮食作物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的冬小麦进行了实打实收。结果显示,采用喷灌机和微喷带喷灌水肥一体化的地块实收产量分别为553公斤/亩和535公斤/亩,与常规对照相比增产38.9%和 34.4%,水分生产力分别达到2.58公斤/方和2.50公斤/方。示范区实现了自动化灌溉和施肥,灌水细密,施肥均匀,平均亩灌水130方,较常规对照亩节水50方,节约化肥5公斤(纯养分),节电25度,省工0.7个。

  2010年以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下称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实施华北地区粮食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集成项目,在北京、河北、河南3省市10县开展5个方面20多项次田间试验,示范面积6500多亩,集成、示范小麦—玉米一年两季生产体系的水肥一体化模式,通过“三优”(优选设备选型、优化田间布设、优化水肥运筹)、“三改”(改水肥分开为水肥同步、改1次追肥为4~5次随水追肥、改常规复混肥为高效水溶肥),促进“三增”、“三节”和“三省”,取得了显着成效。

  发展现状:规模扩大产品优化成本降低

  我国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后有了长足进步,近十年来迅猛发展,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应用规模不断扩大。2002年以来,农业部组织实施国家旱作节水农业项目,中央财政累计投资超过1亿元,在全国10多个省(区、市)建立水肥一体化技术核心示范区50多万亩,集中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集成,覆盖20多种作物,有效带动了各地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该项技术已在近30个省(区、市)推广应用,由棉花、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扩展到小麦、玉米、马铃薯、大豆等粮食作物,每年推广应用面积7000多万亩。

  技术模式不断创新。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针对作物需水规律、水资源条件和设备特点,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开展技术集成,形成了系列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按区域划分,有干旱半干旱区膜下滴灌、丘陵山区重力滴灌水肥一体化、平原微喷水肥一体化等模式。按设备划分,有移动式微灌水肥一体化模式、全自动智能水肥一体化模式、小型简易自助式水肥一体化模式等。按设施条件分,有普通大田水肥一体化模式、温室膜面集雨水肥一体化模式等。

  技术产品不断完善。随着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基础工作不断夯实,相关技术产品不断完善。一是研发了土壤墒情快速监测方法和仪器设备,能够迅速、快捷地掌握土壤水分状况,为农田水分精确化管理奠定了基础。二是通过在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开展系列试验研究,取得大量微灌条件下灌溉和施肥技术参数,优化相关技术模式,编制《微灌施肥农户操作手册》、《微灌施肥实用技术》等技术资料,为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各种喷滴灌管(带)、过滤、施肥等设备产品日趋成熟,适用范围不断扩大,耐用性不断提高,有力地支撑了水肥一体化发展。四是在水溶肥料研发方面取得突破,面向微灌的水溶肥料品种不断涌现,为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提供了配套农资。

  推广机制不断优化。在多年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中,探索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系列推广机制。一是政府推动模式,通过政府立项投入和技术补贴推动推广应用。二是技术驱动模式,通过技术推广部门开展技术展示示范与培训交流驱动推广应用。三是企业拉动模式,通过相关企业开展设备产品经销活动,为农民提供产品服务,技物结合拉动推广应用。四是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模式,以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推行组织化和规范化生产,带动技术推广应用。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