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企业诊断
国有文化企业发展喜忧并存
时间:2017-06-06 10:42:53来源:作者:

  近年来,随着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规范进行转企改制,一大批文化内容生产企业和文化信息传播企业迅速成长,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文化服务更加活跃,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今日本报刊发的 《国有文化企业的喜与忧》一文指出,《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报告 (2016)》显示,2015年,我国国有文化企业一方面整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出和利润持续增长,令人惊喜;另一方面依然存在小、散、弱难题,技术能力落后,让人对未来前途担忧。

  喜的是:国有文化企业整体发展平稳。首先,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整体保持9%以上的增速,远远高于GDP增速;中央和地方国有文化企业的资产总额等均保持12%以上的增速。其次,出现了一大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上市公司。国有文化企业通过上市打通了直接融资渠道,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融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持自身的转型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上市来倒逼内部改革,建立起更为先进的现代企业制度。第三,国有文化企业开始进行多元化布局。

  忧的是: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潜力严重不足。首先,依然呈现小、散、弱的现状,区域差距悬殊。其次,技术能力薄弱。国有文化企业多是传统文化企业,长期以来不重视技术导致技术很薄弱,尤其在媒体领域更是如此。第三,尚缺乏跨区域、跨行业的国有文化企业。第四,体制制约导致难以快速发展。国有文化企业在体制上不仅落后于民营文化企业,更是严重落后于国际文化巨头。

360截图20170606100937728.jpg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