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信箱
专家提醒:杨梅的常见病害及防治
时间:2018-07-12 02:01:45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杨梅是常见的一种水果,还能加工成罐头、果酱、蜜饯等食品。那杨梅该如何种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杨梅的主要病害癌肿病、褐斑病、枯萎病及其防治措施,这三种病害严重影响杨梅的生长。

  杨梅癌肿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以危害枝干为主,多在枝杆上形成肿瘤,肿瘤近球形,大小不一,木栓质很硬,呈褐色至黑褐色。一般枝杆上的肿瘤在4月上旬开始增大,7-8月份增大最快。病原以细菌在病树枝干肿瘤组织中越冬。翌春,天气潮湿时,肿瘤表面渗出菌液,经风雨传播,从伤口和叶痕处侵入枝干。防治措施:在病菌从肿瘤中传播之前刮除,涂上抗菌剂,或用硫酸铜进行灭菌,有利于长出新的皮层,恢复树势。及时砍去病树病枝,集中烧毁,根除病原。采果时尽量避免损伤枝干,减少伤口。冬季结合修剪,对病弱枝进行回缩,同时疏除过密枝和徒长枝,并将园内的枯枝、落叶、杂草以及果核等全部清除。

  杨梅褐斑病:开始叶面出现紫红色小点,以后渐扩大呈中央红褐色边沿褐色病斑,多数病斑联接呈大斑,病叶干枯脱落。

  防控:多施有机肥和钾肥增强树势抵抗力;清园,烧毁枯枝落叶;药物防控:在四月上中旬发病初期喷药二次,采果后再喷一次。可用阿米西达、托布津、代森锰锌、波尔多液等。

  杨梅干枯病:始发症状一般自夏梢萌发季节枝梢及叶片急性青枯,后渐渐呈枯黄、褐黄直至枯死。1-2个月后叶片才渐渐开始脱落,落叶后的叶痕在高温高湿季节有白色绒毛状菌丝长出,有时蔓延到枝干及枝条伤口。发病部位木质部受害呈褐色或深褐色。部分幼树树皮伴随纵向开裂,根系受害明显,切断后根部组织颜色变深呈褐色。至秋梢萌发季节病害更为加重。秋梢发育更加异常。

  防治方法:灌根:使用青枯立克50-100ml+大蒜油15ml+根基宝50ml+叶面肥25ml+尿素1两兑水30斤进行灌根,春季萌芽期、秋季(在作物发根期)灌,每个时期各灌2次,间隔7天!此外在作物生长期及时发现及时按照上述方案灌根。喷雾:靓果安100ml+沃丰素25ml+适当渗透剂(二选一):发新梢至新梢基本形成期用尿素100斤水3两作为渗透剂;其余时期(幼果期)除外可使用有机硅。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家庭养花植株死亡原因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