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在线
春季拱棚大白菜高效栽培技术
时间:2017-02-23 00:55:24来源:作者:

拱棚是大棚其中的一种,今天火爆农资网给大家介绍下春季拱棚大白菜高效栽培技术的一些细节问题。接下来就由火爆农资网给大家详细介绍。

春季拱棚大白菜高效栽培技术

1.适时播种育苗

选择适宜的播种期,是控制春大白菜先期抽薹的有效措施,但播种晚结球期遇到高温则难以形成叶球。经过多年实践经验,该茬大白菜育苗一般于1月上旬在日光温室内进行。采用营养钵或穴盘育苗。育苗基质多使用未种植过十字花科蔬菜的田园土和充分腐熟的厩肥配制,有条件者也可购买配制好的营养土。

催芽或直播,播后覆盖细土,上面加扣薄膜,夜晚加盖草苫,白天揭开。为防止冻害,育苗期问要保证夜温不低于13℃。春大白菜育苗期约30天。

2.定植及田间管理

定植前棚内每667平方米施用腐熟鸡粪2500千克、复合肥125千克作基肥。耕翻后做畦,畦内宽0.8米。定植前浇足底水,株行距为40厘米×50厘米。定植后覆膜并加扣小拱棚。若温度过低则需加挂二层幕。缓苗后破膜晾苗,2~3天后将幼苗露出膜外,周围用细土盖严以保温保湿。棚内白天温度超过25℃时要适时通风。

春大白菜生长前期要少浇水,以防降低地温。从莲座期至结球期,应加强肥水供应,促进叶球迅速生长,莲座期和结球期追肥2次,每次每667平方米施用10~15千克冲施肥或尿素20~25千克。同时要加大浇水量,一般每5~7天浇水1次。

3.适时采收

该茬大白菜子4月中下旬达到商品成熟期后应及时采收上市,以防止出现先期抽薹。一般每667平方米产量为7500千克。

病虫害防治

生长过程中发生的主要病害有病毒病和软腐病等,对于前者药剂防治重点要在大白菜苗期提早防治蚜虫,可使用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防治;后者于发病初期使用72%农用链霉素3000~4000倍液防治,每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设施种植春大白菜由于后期温度较高,相对于露地种植霜霉病发生较轻,一经发生可使用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防治,每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连作或种子带菌的原因,根肿病及黑斑病的发生有严重的趋势,根肿病一经发生应立即将植株连根拔出并用生石灰进行穴内消毒,该病目前还没有十分有效的防治药剂,选择使用抗病品种是切实可行的方法。

黑斑病可于发病前或发现病株时喷洒40%百菌清悬浮剂5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3%精甲霜灵·锰锌水分散粒剂500倍液进行防治,每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虫害主要是蚜虫和白粉虱,可使用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防治,每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以上本文介绍的就是关于春季拱棚大白菜高效栽培技术的详细情况,感谢大家的查阅和支持。火爆农资网每天都会更新大量最新的农业技术信息。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可以多多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

|||

大白菜属于春化敏感型的作物,萌动的种芽在3-13℃的低温下,经过10-25天即完成春化阶段,播种过早,前期遇到低温易通过春化而发生抽薹现象;播种晚,结球期如遇25℃以上的高温,又不易形成叶球,加上后期常遇到高温、多雨等恶劣天气,软腐病、霜霉病及蚜虫、小菜蛾、菜青虫等严重发生。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