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在线
无公害白菜如何栽培,无公害白菜栽培技术
时间:2017-02-23 00:55:27来源:作者:

现在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饮食的标准也开始升高。今天给大家讲一下无公害白菜如何栽培才是最好的,下面火爆农资网给大家详细介绍下无公害白菜栽培技术。

无公害白菜如何栽培,无公害白菜栽培技术

1. 整地与施基肥

白菜种植前的整地与施基肥工作是必不可少且尤为重要的。无公害白菜栽培要求白菜种植的田地不能与十字花科农作物进行连作,还需要白菜栽培的田块需与玉米进行轮作,且轮作的时间不得低于3年。白菜栽培的田地一般会有许多杂草,在栽种前需要将杂草翻埋进土壤中,以抑制杂草的生长。

因此,在白菜栽培前需要进行翻土起垄,起垄的宽度一般保持以70厘米为宜,高度以15~18厘米为宜。起垄后再施基肥,基肥不宜使用化学肥料,选用腐熟的农家肥为最佳,施基肥的量一般以75~90吨/公顷为宜。

施基肥应采用保墒施肥的方式,即先将基肥施在垄沟里,然后再用犁头从中间将起垄的垄台分开,从而将基肥埋进垄沟内部,最后再压实垄台的土壤,从而达到紧垄保墒的效果。

2. 播种时间

根据白菜的生长环境选择适宜的播种时间,北方最适宜白菜播种的时间为7月中下旬,1公顷田地播种白菜的量以3千克为最佳。根据南北方的环境差异,其播种时间也会有一些差异,因此最适宜的白菜播种时间应根据地方的环境特点进行适宜的调整,只要气候条件达到白菜播种的条件即可播种。

3. 种子处理

无公害白菜栽培技术对白菜种子处理的要求较多,首先应选择优质的种子,然后再进行种子的处理工作。选择白菜种子时,应尽量选择优质高产、适应地方播种、抗虫害性强的种子。适宜无公害白菜栽培技术要求的种子有赛新5号、北京新3号、绿风一号等品种。

选择适宜的白菜种子后需要剔除其中颗粒干瘪、残缺、损坏、霉烂的种子,然后在播种前将白菜种子摊晒3天左右,摊晒种子时需要间隔一段时间翻晒种子一次,以保证种子摊晒均匀。种子处理完后即可播种,白菜播种宜采用穴播的方式,两株种子之间的株距以40厘米为宜,播种盖土的厚度以1厘米为宜。

4. 大田管理

无公害白菜栽培技术的田间管理一般有遍苗、定苗、铲地三项工作。一般白菜的遍苗工作需要进行2次,第一次是在白菜幼苗长出第二片真叶时,此时遍苗宜每穴留下4株左右的幼苗;第二次遍苗应在白菜幼苗长出第四五片真叶时,此时遍苗宜每穴留下2株左右的幼苗。

定苗应在白菜幼苗长出第七片真叶左右的一段时间内。无公害白菜栽培技术田间管理中一般需要进行三次铲地。第一次铲地应在白菜出苗后7天左右的一段时间内,或者第一次遍苗后,其以铲除田间的幼草为主,此时白菜苗也较为幼小脆弱,因此铲地不宜过深,一般保持在3厘米左右的深度为宜,太深容易伤害白菜幼苗的根系,太浅则不能铲除有效的杂草。

在白菜幼苗定苗之后对其进行第二次铲地,其主要目的是疏松田间的土壤,因此铲地的深度应适宜加深,以9厘米为宜。第三次铲地是在白菜封垄前,其主要目的是将垄台填平,以利于白菜的叶片向外伸展,从而防止因垄台的限制而使白菜直立生长,从而出现白菜叶心部位积水现象的发生,白菜叶直立生长会将露水及雨水淤积在白菜的叶心部位,淤积一段时间后白菜的叶心将会腐烂,从而影响白菜的正常生长。

病虫害防治

1. 病害

白菜生长期间容易发生病害,较为常见的白菜病害有霜霉病、软腐病、病毒病、黑斑病和白斑病等。

(1)病毒病

白菜病毒病的防治应采用菌克毒克溶剂的稀释溶液与病毒A可湿性粉剂的稀释溶液,以喷雾向染病白菜叶喷洒。

(2)软腐病

白菜发生软腐病应以DT杀菌剂的稀释溶液或克菌康的稀释溶液以喷雾向染病的白菜叶喷洒。

(3)霜霉病

白菜感染霜霉病后应以普力克水剂的稀释溶液与克露可湿性粉剂的稀释溶液及杀毒矾可湿性粉剂的稀释溶液,以喷雾向白菜叶片喷洒。

2. 虫害

白菜生长期间容易感染虫害,因此应加强对其虫害的防治。白菜易发生的虫害有跳甲、菜青虫、蚜虫、萝卜蝇等。

(1)菜青虫、蚜虫

白菜的菜青虫与蚜虫防治应分别以Bt苏得利、强敌312生物农药与大功臣可湿性粉剂的稀释溶液以喷雾向白菜的叶片喷洒。

(2)跳甲

白菜的跳甲虫害防治应以乐斯本乳油的稀释溶液以喷雾向出苗3天后的白菜幼苗叶片喷洒。

(3)萝卜蝇

白菜萝卜蝇虫害防治应用糖500克、敌百虫25克、醋与水1千克的比例制成混合溶液,对萝卜蝇的成虫进行诱杀;将乐斯本乳油或敌百虫晶体的稀释溶液灌溉在白菜幼苗的根部,以在萝卜蝇的产卵期对其进行诱杀。

以上本文介绍的就是关于无公害白菜如何栽培,无公害白菜栽培技术的详细情况,感谢大家的查阅和支持。火爆农资网每天都会更新大量最新的农业技术信息。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多多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