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滑子菇盐渍方法
时间:2016-12-27 00:51:17来源:作者:

 一水洗

  将分级后的滑子菇用流水洗出杂质,水洗后放到竹筛上滴去多余的水分。

  二杀青

  杀青的目的是杀死菇体组织,便于盐分进入。将滑子菇分批少量放入10%浓度的盐开水中,用竹木器轻轻翻动,水开后经2-3分钟后捞出。杀青时最好用铝锅,以保持菇体的正常颜色,生产量大或集中加工的单位最好用不锈钢的蒸煮锅加热杀青。

  三冷却

  将杀青好的滑子菇捞出后放在流动的冷水中冷却,当滑子菇菇体完全凉透后捞出放在筛子上沥去多余水分。

  四盐渍

  盐渍分两次。第一次盐渍先在缸底铺上2厘米厚的盐,按1公斤滑子菇加0.5公斤盐的比例充分混拌均匀后装入缸内,再做一个大于缸口直径的纱布袋(内装盐),压在混盐的滑子菇上面,塞好,四周不要留空隙,再加水淹过滑子菇,过几天后把上面浮起的黏泥状盐水捞出。要注意不断向袋内加盐,以压住滑子菇不使之浮起,必要时上面要盖木板再压石头,使盐袋木板石头的总重量达到滑菇重量的60%,放置15-20天。

  第二次盐渍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盐渍效果以利保存。另准备好缸,底层铺2厘米厚的盐,取出第一次盐渍的滑子菇,挑出开伞的和变黑的,如果第一次拌的盐全部溶解时,再添加15%重量的盐,其他同第一次盐渍。要逐渐加大压重物的重量,因为滑子菇表面有黏性很强的黏液,开始盐渍加重过大盐分不易渗入,到盐渍后期菇体内仍有水分和黏液,易引起腐烂变质。经15天即可装桶。

  五装桶

  装桶前的准备工作:配制加调酸药的饱和盐水。调酸药由50%偏磷酸42%柠檬酸8%明矾,按重量比混合而成,加调酸药使饱和盐水的pH达到3-3.5。检查包装容器是否有损坏处。

  装桶:将盐渍好的滑子菇捞出后去掉盐,沥去多余的水分(最好在筛子上面放5-6个小时到不滴水),装入内衬塑料袋的铁桶内,每桶装滑子菇净重70公斤,再灌入有调酸药的饱和盐水,最上面再放2厘米厚的盐,扎好袋口,盖好桶盖加铅封。有的地方用25公斤塑料桶包装,方法同上。桶外箱外按要求写好标志。

  六贮藏

  包装好的桶箱要放在遮阴棚或仓库内保存,不要放在露天地里,运输时注意不要碰坏桶箱。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