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基因能让小麦更有“营养”
时间:2016-12-27 00:51:24来源:作者:

科学家找到提高小麦中蛋白质锌和铁含量的方法 这是一张显示生长在以色列加利利海北部地区的野生二粒小麦的资料照片。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野生二粒小麦含有一种能提高其营养含量的基因,如果培育得当,可以借助这种基因提高小麦中蛋白质锌和铁的含量。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向人们提供更多营养食品。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野生小麦含有一种“营养”基因,如果培育得当,可以借助这种基因提高小麦中蛋白质锌和铁的含量,为人类提供营养含量更高的食物来源。但在人工栽培的小麦中,这种神奇的“营养”基因因某种不清楚的原因而失去作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约尔格?杜布乔夫斯基率领的小组发现,他们使用传统种植方法培育小麦,可以将这种“营养”基因转移到多种栽培小麦中,以达到加强小麦中蛋白质锌铁等含量的目的。
研究人员还发现,用新方法培育的小麦成熟更快,小麦面粉制成品的营养价值更高。全球小麦产量为每年6.2亿吨。用这种新小麦制成的意大利面和面包,其中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含量会有10%至15%的提高,它的味道保持不变。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野生小麦含有一种“营养”基因,如果培育得当,可以借助这种基因提高小麦中蛋白质锌和铁的含量,为人类提供营养含量更高的食物来源。
神奇基因
在野生小麦中含有一种特别基因,可以提高谷物中营养成分含量。
但奇怪的是,在人工栽培的小麦中,这种神奇的“营养”基因因某种不清楚的原因而失去作用。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约尔格?杜布乔夫斯基率领的小组发现,他们使用传统种植方法培育小麦,可以将这种“营养”基因转移到多种栽培小麦中,以达到加强小麦中蛋白质锌铁含量的目的。培育过程使用的是某些种植类小麦的祖先,即野生二粒小麦。
这一发现刊登在2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转移”营养
小麦是世界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占全球卡路里消费总量的20%。
但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有近20亿人的食物中锌铁摄入量不足,1.6亿5岁以下儿童缺少足量蛋白质。
“我们能培育出蛋白质锌铁等营养成分含量更高的小麦,”杜布乔夫斯基在一次采访中说,“如果这一技术应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种植,的确能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切实帮助。”
研究人员还发现,用新方法培育的小麦成熟更快,小麦面粉制成品的营养价值更高。全球小麦产量为每年6.2亿吨。用这种新小麦制成的意大利面和面包,其中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含量会有10%至15%的提高。
“这种基因功效在于,能够更好提取作物本身含有的营养成分,”杜布乔夫斯基说,通过这种基因的作用,研究人员把一部分麦秆中的营养成分转移到麦粒中。
研究人员说,他们并没有改变小麦的基因,因此并不会影响新型小麦的市场接受度。“我们没有对小麦做转基因变异,仅用正常培育方式,并且新型小麦同普通小麦杂交情况良好,”杜布乔夫斯基说。
味道不变
经过改良后的小麦变得更有营养,但它的味道还保持不变。
杜布乔夫斯基说,研究人员并没有在培育过程中改变小麦的口感,“我们并没有对小麦成分等作出任何大的改变。”
“我认为,仅仅这么一个变化,并不能解决世界上的饥荒问题,我没有那么天真,”杜布乔夫斯基补充道,“但我想这确实是一个好方向。”
杜布乔夫斯基领导的小组现拥有20个公共小麦培育项目,被称为“合作小麦农业项目”。这一研究小组成员还包括来自美国农业部和以色列海法大学的科研人员。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